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招生信息 > 艺术特长生 > 招生简章 > 文章正文

湖南大学201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时间:2010-01-25 20:19 来源:互联网 作者:转载 点击:

湖南大学2010年艺术专业(美术类)招生简章湖南大学是一所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人文学科独具浓厚文化背景、经济管理学科富有

湖南大学2010年艺术专业(美术类)招生简章

湖南大学是一所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人文学科独具浓厚文化背景、经济管理学科富有特色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直属国家教育部,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设有研究生(论坛)院和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学校现设有31个学院,拥有61个本科招生专业。学校起源于宋朝四大著名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历经宋、元、明、清等朝代的时势变迁,一直保持着文化教育的连续性。1903年岳麓书院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定名湖南大学,1937年成为十余所国立大学之一。2000年,在全国高等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中,原湖南大学、原湖南财经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湖南大学。千余年来,这里学脉绵延,弦歌不绝,素有“千年学府”之称。

一、招生学院及专业介绍

(一)设计艺术学院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科始于1982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设计艺术学科之一,1993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同年在全国首批获“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设计艺术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得艺术硕士(MFA)学位授予权。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是全国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单位,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在国内同专业中处于领先地位。2006年10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名列美国《商业周刊》评出的全球60所最佳设计学院之一。2007年11月工业设计专业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08年设计艺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成功申报国家级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实验区。学院拥有王序、龙兆曙、何人可、赵江洪等一批具有丰富艺术设计实践和教学经验的名师,获得了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编著了一批设计类专业全国统编教材,创造了一大批科研和设计成果,曾荣获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优秀教材一、二等奖,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学生在国内外设计竞赛中获得多项大奖。毕业生基础扎实、知识全面,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于海尔、长虹、美的、TCL、华为、LG、诺基亚、通用汽车、微软等企业,任教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央美院、中国美院、上海交大等近百所高校。毕业生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攻读国内外研究生。

艺术设计(工业造型方向)专业

工业造型方向培养具有中国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动手能力强,适应当前工业设计发展新潮流,能从事产品设计、交通工具设计和交互界面设计的开发、研究和教学的专门人才。主干课程有:计算机基础(平面)、计算机应用(三维)、素描、色彩、构成、设计表现、设计创意学、产品设计基础、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系统设计、企业形象设计、服务设计、交通工具设计、环境设计、人机工程学、交互界面设计、工业设计史、设计心理学等。在完成相关专业基础课学习后,学生可自主选择进入本方向中的产品设计课程模块、交通工具设计课程模块或数字传播设计课程模块学习,学生毕业后可到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产品设计教育和研究,或服务于设计公司和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设计、交通工具设计、交互界面设计的开发与研究等工作,也可报考设计艺术学研究生。由于本专业主要课程均需要使用计算机,该专业学生需自己准备笔记本电脑入学。

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模块、数字传播设计模块)专业

艺术设计专业培养具有中国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动手能力强,在视觉艺术、平面设计与数字媒体设计等领域具备一定创新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入学后,学生将首先接受艺术修养、视觉表现及设计创意等方面的专业基础训练。随后,学生将自主选择进入视觉传达课程模块或数字传播设计课程模块,针对不同的设计领域与媒介平台,深入学习相关的设计理论、设计方法与实践技能。

在专业基础阶段,学生主要学习艺术设计专业内通识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基础课程主要包括:造型基础、设计色彩、二维形式基础、三维形式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创意学、标志设计、文字设计、编排设计等。(责任编辑:www.360gaokao.com)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360高考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如有出入,欢迎大家予以指正!

挑错 】【推荐】【打印

网友意见留言板
关于我们| About 360gaokao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招聘 | 客服中心 |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1998 - 2009 360gaokao. All Rights Reserved
360高考网 版权所有